【转】数据挖掘十大经典算法--KNN

右图中,绿色圆要被决定赋予哪个类,是红色三角形还是蓝色四方形?如果K=3,由于红色三角形所占比例为2/3,绿色圆将被赋予红色三角形那个类,如果K=5,由于蓝色四方形比例为3/5,因此绿色圆被赋予蓝色四方形类。

knn的思想比较简单,从训练样本中找出K个与其最相近的样本,然后看这k个样本中哪个类别的样本多,则待判定的值(或说抽样)就属于这个类别。

 

公式表示为:1,对所有的样本求距离 ,然后选出K个最近的

 公式1-KNN

2,从这k个样本中找出含有样本最多的所属类别:

公式2-KNN 

缺点: 

1,k值需要预先设定,而不能自适应。

2 当样本不平衡时,如一个类的样本容量很大,而其他类样本容量很小时,有可能导致当输入一个新样本时,该样本的K个邻居中大容量类的样本占多数。

如下图:,绿色圆要被决定赋予哪个类,是红色三角形还是蓝色四方形?如果K=3,由于红色三角形所占比例为2/3,绿色圆将被赋予红色三角形那个类,如果K=5,由于蓝色四方形比例为3/5,因此绿色圆被赋予蓝色四方形类。       

 

 图示-KNN

 

该算法比较适用于样本容量比较大的类域的自动分类,而那些样本容量较小的类域采用这种算法比较容易产生误分。

 opencv中的两个函数

 

 

训练KNN模型

bool CvKNearest::train( const CvMat* _train_data, const CvMat* _responses,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onst CvMat* _sample_idx=0, bool is_regression=false,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int _max_k=32, bool _update_base=false ); 

这个类的方法训练K近邻模型。它遵循一个一般训练方法约定的限制:只支持CV_ROW_SAMPLE数据格式,输入向量必须都是有序的,而输出可以是 无序的(当is_regression=false),可以是有序的(is_regression=true)。并且变量子集和省略度量是不被支持的。

参数_max_k 指定了最大邻居的个数,它将被传给方法find_nearest。 参数 _update_base 指定模型是由原来的数据训练(_update_base=false),还是被新训练数据更新后再训练(_update_base=true)。在后一种情况下_max_k 不能大于原值, 否则它会被忽略.

CvKNearest::find_nearest

寻找输入向量的最近邻

float CvKNearest::find_nearest( const CvMat* _samples, int k, CvMat* results=0,         const float** neighbors=0, CvMat* neighbor_responses=0, CvMat* dist=0 ) const; 

对每个输入向量(表示为matrix_sample的每一行),该方法找到k(k≤get_max_k() )个最近邻。在回归中,预测结果将是指定向量的近邻的响应的均值。在分类中,类别将由投票决定。

对传统分类和回归预测来说,该方法可以有选择的返回近邻向量本身的指针(neighbors, array of k*_samples->rows pointers),它们相对应的输出值(neighbor_responses, a vector of k*_samples->rows elements) ,和输入向量与近邻之间的距离(dist, also a vector of k*_samples->rows elements)。

对每个输入向量来说,近邻将按照它们到该向量的距离排序。

对单个输入向量,所有的输出矩阵是可选的,而且预测值将由该方法返回。In case of a single input vector all the output matrices are optional and the predicted value is returned by the method.

posted @ 2013-04-05 22:50  编程小翁  阅读(719)  评论(0编辑  收藏  举报
我是来自厦门的Jilon. 翁,请关注我的微博:真实的weng,或关注微信:Jilon